天天天蓝

竟是如此 11


陈琳差人将子建出兵故安之事告知袁熙,劝说袁熙、袁尚与袁谭联手对抗曹军,他断定子建此行必死无疑。想来,曹操最宠爱这个三公子,而子建也十分聪明能干,子建一死,对曹操必定是沉痛的打击,曹操的三个儿子中,子文生性鲁莽,毫无心机,不足为惧,只要再想办法除掉子桓,曹操便失去了左膀右臂,他的复城计划也就成功有望了。


陈琳欲除掉子桓,使人在子桓的饭菜里作手脚,欲将子桓毒杀于牢里。幸而发现及时,曹操之前虽生子桓的气,但毕竟是自己的亲生儿子,怎会忍心看着儿子被害,最终找来华佗为子桓进行医治,华佗医术精湛,被誉为神医,不多时便找出了症结,通过金针过穴之术解毒,借助同行而来史阿的功力打通子桓的血脉,终于控制住了子桓体内的毒。


子桓的性命算是保住了,而且经过这次事件,算是因祸得福,曹操不仅对他既往不咎,还安排了崔琰为子桓的老师教导子桓。并且,与华佗一起来曹府,协助华佗救治子桓的史阿剑师发现子桓筋骨俱佳,颇为欣赏,欲收为徒,这于子桓而言无疑更是难得的机遇。


子建有勇有谋,虽违抗了曹操将令,未先攻打故安,而是先进军了平原,但他不费一兵一卒就将平原收复,曹操也十分开心。袁谭放弃平原退守南皮,子建准备一举进攻南皮,曹操虽知道子建的才干,但毕竟年轻,担心故安和南皮夹击平原,故命子文镇守邺城,华歆与史阿协助,而自己则点陈琳随行,即刻发兵,与子建会合。


子建在曹操的支持之下,攻下了南皮,擒住了袁谭。曹操欲处斩袁谭及其家人,杀鸡儆猴,陈琳心知袁氏一族崛起已无望,但出于袁绍对他的恩情,还是恳求曹操放过袁谭及其家人,只是,曹操如何会买他的帐?正要下令斩杀之时,子建出面求情。


子建劝说曹操敬畏只会疏民心,仁慈才能得人心,句句在情在理,终于保住了袁谭的家眷。陈琳目睹一切,感激涕零,他没想到子建如此心胸宽阔,竟会为袁家的人求情,深深的被子建的善良仁义所折服,并决定从今往后,三公子有何吩咐,他都将必当赴汤蹈火,在所不辞!


或许是被曹操的威严震慑,亦或是子建的仁义起了作用,南皮旧臣皆愿归降曹营,曹操大悦,对一干人等也既往不咎。


庆功宴上,吴质等人特意准备了一曲霓裳舞,献给曹操,为其接风。曹操未见过如此风骚的舞曲,甚觉新鲜,尤其其中两位舞者争相斗艳的浮夸表演,令曹操开怀大笑。


这两位舞者分别名唤郭笑、彩萍,为南皮歌姬,郭笑尚有几分姿色,舞姿也有些功底,而彩萍在其中只是搔首弄姿,徒增滑稽。


未过许久,曹操发现不见子建身影,便使杨修去寻。


原来,子建不喜歌曲喧闹,独自一人来到花园的水池边享受清静,这些时日发生了许多事,他实在有些吃力,听说大哥在牢中曾遭毒杀,想想都觉后怕,幸亏最后没事。另外,据说父亲现已原谅大哥,未再因蜜姐之事而责罚大哥,只是,在他看来此次父亲与大哥的矛盾皆因甄宓而起,不知父亲会不会干脆成全大哥,应允大哥与蜜姐的婚事,如果父亲真的答应了,以大哥的英武与潇洒,也不知蜜姐是否愿意?


正在子建思索之际,表演完舞曲的郭笑竟也来到了此地,她一眼便看到花丛中凭栏而立的子建,心中一动,如此年轻俊俏,谪仙般的人物,不用问她便能知晓此人一定是曹操的小儿子曹植。


“哎哟~看你站在这花园里,被这些草草花花包围着,更加显得你呀,英姿焕发,俊俏非凡呐~”


忽闻其声,子建转头望向来者,便看到一衣着花哨的女子,搔首弄姿来到自己面前。


郭笑将手搭在子建身上,刻意亲近,“三公子,你可真是人间的麒麟~”边说边冲子建挤眉弄眼。


子建哪能忍受这样轻挑女子的靠近,避开郭笑的投怀送抱,不予理会,起身准备离开,谁知却被郭笑拦住了去路。


子建微怒:“你是何人?怎会在此?”


“你看,见到你我都忘了自我介绍,奴家呀姓郭,单名一个笑,是一位美貌出众舞技绝伦的歌妓。”


“你是歌妓?方才听闻吴质召歌妓,往厅前为我父帅献舞,想必就是你?那你为何还会在此?”


“人家还不都是为了你~”说着竟然伸手想去碰子建的脸。


子建岂能容忍她的触碰?侧身便躲开了。“为了我?为了我什么?”


“三公子,你可知道,奴家还有一个小名,叫女王。而三公子少年英勇,女王应当配英雄。”


子建实在受不了她夸张的动作,此女的疯癫实在令人觉得好笑,摇摇头,便转过身去,眼不见为净。


看到子建的笑,郭笑自以为有戏,“三公子,你若有意,我们今晚就可以拜堂成婚。”说着就想往子建怀里靠。


子建真是被她的痴傻弄得又好气又好笑,转身避开,道:“子建怎会配得上女王,我们不适合。”


子建说完再次准备离开,没想到郭笑继续纠缠,拦住子建不让走,正在此时,彩萍刚好过来。


“公子无意配鸾凤,女王只能守空房。”言语中尽是讥笑。


“你,你怎么偷听我们谈话?”郭笑十分羞愤。


“谁偷听你谈话呀,明明是你光天化日之下在那里卖弄风骚,我装作没看见都很难呢。”


彩萍的这段话触到了郭笑的痛处,郭笑虽然在子建面前装疯卖傻,极尽表现,那是有她的目的,不代表她没有脾气,不代表她能忍受被如此嘲弄羞辱。


正在她们二人争相辱骂之时,子建从旁错身脱离了出去,正好杨修也过来了,告知他父亲正在寻他,便一起回去了。


郭笑反应过来子建的离开,回身责怪彩萍坏了她的好事,“刚刚我献舞的时候你来捣乱,现在又来打扰我与三公子,你......”


彩萍也不服气:“谁打扰你们啊,明明是你自己该检讨,在这里对三公子谄媚了半天,人家根本不理你,叫什么郭笑啊,我看你呀,根本就是可笑,很可笑。”


郭笑被彩萍气得咬牙切齿,却无法反驳,心中愤恨无比:“曹子建,你竟然如此看不起我,对我不屑一顾,我郭笑不是这么简单的女子,我一定要让你知道我郭女王的厉害。”


南皮粮草不足,曹操派人送信回去让子桓押运粮草前去。子桓接到命令十分高兴,一方面父亲终于对他终于有了安排,更重要的是,马上便能与子建会合。子桓立刻安排人准备物资,准备尽快出发。


甄宓一直担心天冷子建会受寒,听闻子桓将与子建他们会合,便连夜亲手缝制了一件披风,欲托子桓带给子建。


“大公子。”甄宓向子桓行礼。


“甄姑娘?有事?”除了上次子桓解救甄宓,平日里他们很少接触。


“这是我连夜缝制的衣服,此次大公子前往南皮,还要请......”


未等甄宓说完,子桓立刻打断,“这是给我做的吗?”一把夺过甄宓手中的衣服。


“这是......”甄宓还想说什么,只是又被子桓打断。


“甄姑娘,你竟然连夜给我缝制衣服,我真是太感动了。”


紫嫣在旁看着着急,想立刻帮甄宓说明:“大公子,这衣服是......”


“我知道,谢谢了!”虽口中说着感谢,但语气中却透着一丝冰冷,完全感觉不到诚意。


子桓当然不会真心谢甄宓,当她拿着衣服刚一开口,子桓便知她的意图,甄宓的心思他早就知晓,但他怎会让甄宓如愿,反正现在大家都以为他喜欢甄宓,何不就将错就错。


甄宓一时不知如何回应,子桓救过她,于她有恩,现在子桓已经认定这衣服是给他的,而且情绪阴晴不定,她不便也不敢纠正子桓。


当然,子桓也不会给她机会纠正,“我马上就要启程了,你们也回去吧。”


子桓日夜兼程,终于以最快的速度赶来了南皮。子建身体虽有不适,但听闻大哥已快到城门口,便起身前去迎接。终于看到子建,子桓眼神中满是担心过后的欣慰,快步上前紧紧拥住子建,子建感受到了大哥的关心,也想用力回拥,奈何有些无力。


子建带子桓拜见父帅后,便带着大哥参观府邸,二人漫步于花园之中好不惬意。兄弟二人相互分享彼此这段时间的经历,聊到史阿传授子桓剑法,子桓无比兴奋,心血来潮便想让子建陪他过几招,子建不想扫了大哥的兴致,便强打精神陪大哥比试。


在史阿的教导之下,子桓剑法果然又精进了不少,剑锋凌厉,气势逼人,子建身体有恙,用尽力气与大哥对抗,忽然有些恍惚,子桓一剑过去,竟有些反应不及,子桓心中一紧,及时收住了剑,只差分毫可能就会伤了子建。


“子建,你怎么样?有没有伤到哪儿?”子桓立即上前查看子建的情况。


子建轻轻的摇摇头,道:“没有,大哥。”显得十分无力。


看子建身子有些摇晃,子桓赶紧扶住,“是不是哪里不舒服?啊?”


感觉到子建状态不对,子桓伸手探了一下额头的温度,发现原来子建正发着高烧,“你发烧了,是不是染了风寒?你看你,不舒服应该好好休息呀,怎能陪我在这户外吹风?也不多穿点儿。”心中满是心疼。


“没事,大哥。”


“没事,没事,每次你都说没事,你如此状态还陪我练剑,你可知刚刚有多危险?”子桓想想都心有余悸。


子建笑笑,“大哥,我相信你不会伤到我。”


子建的信任让子桓很是欣慰,他当然不会让自己伤到子建,之所以如此练剑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,也是希望能给子建更好的保护,“哎~别站在这儿了,我们赶紧回屋休息吧。”


“嗯。”


子建这次的病来得有些急,也十分猛烈,或许正是体质越强健,这一旦病倒就格外严重些,那日在花园里一折腾,病情就更加重了,整日昏睡,已难起身。随军大夫、城中名医已请了个遍,也没十分有效的法子,只能施以调理,让子建的身体自行抗争。


曹操心急如焚,每日都会过来探望子建,看着自己的宝贝儿子受苦,却束手无策,心情也十分糟糕。


子桓也每日都来陪着子建,他怕下人注意不周,亲自差人熬药,亲自喂给子建喝,子建虽意识有些混沌,但大哥对他的悉心照顾他是能感受到的,心中满满的温暖与感动。


在子桓的陪伴与照顾下,子建身体渐渐的好转了些,昏睡的时间也少了许多。这人清醒着却还得躺在屋里,就感觉有些无聊了,可毕竟外面天寒地冻,以他现在的状况,这一出门指不定又会加重,也便不敢出去走动了。子桓也想到子建会觉得烦闷,便依旧每日过来陪着子建。


“来,把药喝了。”子桓扶着子建靠坐在床上,随即端起药碗,坐到床边,准备喂给子建。



评论(1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