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天天蓝

竟是如此 13

曹操带领子建与众将领经过激烈的战斗,成功攻下故安,袁熙因不甘败于子建羞愧难当,自杀身亡,袁尚则逃去了乌桓请求支援。


曹操想乘胜追击,众将领积极响应,但子建念及当初被挟持时,袁尚多有照顾,不愿意将其赶尽杀绝,便以身体不适为由,未参与众人的讨论。


曹操心疼子建大病初愈,如此劳累怕又有不妥,便也未作强求,欲派子建进京面圣,禀告战绩。


子桓独自守在南皮,心中烦闷,他已经能猜到父亲将来对他的安排,自从这次来南皮,曹操虽然未再追究他之前的过失,也未与他有任何冲突,但他能感受到曹操对他的冷漠,看来,父亲是准备将他永远留在南皮。而子建,父帅曾在众人面前都说过,子建是他的掌上明珠,必定会将他捧在手心,到时候,他们兄弟二人只怕就不能如从前那般相伴了。


子桓心中越想越是不服,不停喝着闷酒,郭笑在旁侍奉。


郭笑自知迷惑子建已无望,便转变目标开始靠近子桓,当然,并非她想要的并非只是侍女的身份。


不知不觉子桓喝得有些多了。


“好啦,大公子,您喝多了。”郭笑的表现已不限于之前的乖巧体贴,语气仪态也开始卖弄风情。


“人生得意须尽欢,而在不得意的时候,就更需要借酒消愁,呵呵。”子桓已然喝醉,说话也开始失了顾忌。


“子桓~”郭笑叫得亲密,抢下子桓手中的酒杯,投怀送抱,“酒不能解愁,多饮伤身又伤情。”


“酒性正浓怎能禁?”子桓推开郭笑,“来把我的三尺青锋拿来,我来舞剑助兴。”


子桓拔剑而舞,虽已酒醉,但手中的招式依旧刚劲,心中的愁绪也不断翻腾,剑气越加凌厉,最后收势步态也有些不稳。


一直在旁叫好的郭笑见状,赶紧上前搀扶,“大公子,您喝多了,不要再舞剑了。”


子桓转头看向郭笑,朦胧中,眼前出现了子建的身影,仿佛听到了一声“大哥”,定睛一看原来是郭笑。


“嗯?你不是子建!”子桓推开郭笑,“你是谁?”


“我是郭笑,一直陪在你身边的郭笑。”郭笑再次靠了上去。


“一直陪着我?我不要你陪!”子桓狠狠的将郭笑推开,大吼一声:“滚!”


郭笑被推得摔倒在地,还未来得及多想,便看到子桓已经站立不住,醉倒在地。


郭笑赶紧起身相扶,将其扶至榻上休息。


正在此时,吴质拜见,“禀告大公子,您看谁来了?”


“大哥。”来人正是子建。


“子建?”子桓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,推开郭笑,准备上前确认清楚。


子建也立刻迎了上去,“大哥,你怎么喝这么多酒?”


果真是子建,子桓瞬间有些清醒,“子建你怎会来此?”


“父帅派我进京面圣,禀告战绩。让你与他会合出兵乌桓。我过来告知大哥,顺便看看大哥。


“好,来得好,来,陪大哥喝酒。”说着便拉着子建入座。


一旁的郭笑反应过来,也赶紧招呼。


“好,子建陪大哥喝几杯,不过大哥要少喝些,父帅命你尽早出发,可别耽误了。”


“放心,无妨。”子桓给子建倒上酒,“咱兄弟二人好久都没有一起喝酒了,今日喝个痛快。”


子建也爽快,他虽酒量不好,但与大哥饮酒毫不含糊,二话没说已几杯下肚。


一番嘘寒问暖之后,子建犹豫着开口道:“大哥,子建有事相求,不知大哥可否答应。”


“何事?但说无妨。”子桓看出子建似有顾虑。


“大哥,若遇袁尚,可否放他一条生路?"子建说得小心,毕竟是为敌对之人求情,还是有些顾虑。


子桓听闻有些意外,疑惑之余也清醒了些,“放了袁尚?你为何要为他求情?"


子建从大哥的语气中感受到了大哥的情绪变化,思索着如何说才不至于惹怒大哥。


子桓见子建有些踌躇,似有事隐瞒,“你和他难道还有什么交情?”


“不,没有,大哥,我只是看他应该是位仁义志士,所以……”


“所以就心软了?子建,你别忘了他可是我们的敌人。”


“虽是如此,但那次我被他们所擒,袁尚对我也多有照顾,如若不是他,我也不一定能活着回来。”子建思索了片刻接着道,“而且,那日我之所以能逃离,细想或许有他的原因。”


“你是说他放你走的?"


“我也想不确定,但无言说,那日他找到我时,门没有锁,当时只有袁尚来过,是他最后离开,以他的行为处事不应该如此。”


“袁尚不让你死,或许是想利用你牵制我们,但要说他故意放你走,实在有些匪夷所思。”子桓如是说,心下疑虑,袁尚他们一直都在与曹军对战,从未有过退让的意思,明明可以利用子建重重的打击他们,怎可能会放走子建?子桓越想越觉得蹊跷,觉得这中间一定有什么缘故。


“你说他对你多有照顾,又是如何照顾?以你看来他为何这么做?"子桓追问。


子桓的问题把子建问住了,心想,应当是因为蜜姐,但如若照实说,势必会牵扯到甄宓,以大哥对甄宓的心意,怕是会不高兴,思索了一番,答道:“他或许就是想着我还有些用,不准备让我死,帮我拿了些食物和药。”


子桓听闻依旧觉有问题,如果只是不让子建死,这些事大可吩咐下人去做,何须亲自前去,再者,那日如果不是因他大意未锁门,那他的心思恐怕不单纯。


“大哥?”见子桓一言不发的思索着什么,子建有些疑惑。


“哦,我在想如果真的在战场上遇到,我们俩是否有机会给对方留机会。”


子桓的话似有深意,子建心中升起一丝不安,“大哥,你一定要小心,一定不能有事。”


看着子建关切的眼神,子桓深感欣慰,拍拍子建的肩,“放心。”


几日后,子桓与曹操会合出兵乌桓,途中果真与袁尚交锋,经过一番胶着,曹军击垮了袁军,袁尚被曹操与子桓的人包围。


“袁尚,我劝你放弃抵抗吧?你多次与我军对抗,曾今还险些败给了你,只可惜你大哥是个庸才,小施以计便与你反目,若无你袁尚,我军早就拿下了中原五洲,今日沦落至此,还有何话可说?”曹操对袁尚颇为欣赏。


“亲人不睦,家必败,天要灭我袁家,我无话可说。"想他曹氏三兄弟团结一致,犹如铜墙铁壁,而自家兄弟却相互埋怨,相互猜忌,会落得如此境地也不足为奇。”


袁尚转身看看身后追随他的众将领,心中做了个决定,扔下手中的剑,向曹操道:“我愿放弃抵抗,只是有一事相求。”


“何事?”


“一切责任在我,与其他众败将无关,请大将军放过诸位败将。”


“好,我答应你。”曹操答得干脆,想他袁尚果真是为大丈夫,眼中更多了些欣赏,转头对子桓道:“子桓,交给你了。”说罢,便先行了一步。


哀向舒了口气,转而看有所思的看看子担,问道:“大公子,子建可好?”


子桓没想到袁尚问得如此突然,“他好不好,与你无关。”语气甚是冰冷。


“确实多余问的,我二哥都败给他了。”袁尚自嘲的笑笑,望着故安的方向,像是自言自语,“他今天没来啊~”心中不知道是欣慰,还是失望。他以为还能见一面的,也想过或许能死在子建手里。


袁尚的表现似乎证实了子桓之前的猜疑,激起了他的怒意,子桓下马,走进袁尚,“你很想见他?”声音虽轻,却充满寒冰。


袁尚感觉出了子桓的怒气,但他也并非一个轻易认输的人,处境已然如此,也不作隐瞒,“是。"语气充满挑衅。


子桓思索着袁尚的话,“你竟然想见一位敌人?为什么?”


“你觉得呢?”


“我,不,知,道!”


“无妨,我便告诉你。”袁尚不惧子桓的杀气,“之前战场上,那确实是敌对关系,但自从那几日近距离的接触,就不同了。”


袁尚转开视线,似乎陷入回忆,“因为一种让我失了分寸的吸引。”袁尚转过头看着子桓,进一步挑衅。


子桓眼中的温度越来越冷,“失了分寸?你碰过他?”


这句问话袁尚有些意外,也不能十分理解何谓“碰过”,上药算吗?袁尚只是看着子桓不作任何回答。


僵持片刻,子桓知不可能等得到回答,便转了问题,“所以说,那日,是你故意放走他的?”


袁尚知子桓所指何事,“是。”


一席对话,子桓更加坚定了杀心,“你,不应该惦记。”


最终,袁尚死于曹军乱箭之下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1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