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天天蓝

竟是如此 17


“三公子。”崔丽应约来到了花园中。

  

“崔姑娘。”子建一想到一会儿所说之事可能会伤害到眼前这位贤淑无辜的女子,便有些踌躇。

  

崔丽何等聪慧,子建的情绪她一看便知,“公子找崔丽过来说有事商量,有什么事,但说无妨。”

  

“子建只怕,只怕直说会伤害人。”子建不知该如何说起。

  

“伤害人?”崔丽不解,“三公子,崔丽也曾读圣贤书,多少识得些礼,三公子你不必隐瞒。”

  

思索片刻,子建开口道:“听我二哥说,母亲曾见过你和你叔父,问起过,问起过亲事?”

  

崔丽一听,原来是谈论婚事,有些羞涩,“夫人是曾叫我去,也曾问过我叔父。”

  

“那你答应了吗?崔先生答应了吗?”子建有些焦急。

  

崔丽不好意思与子建对视,害羞的点点头,“嗯。”试问以子建的人品才华,哪家姑娘会不愿意。

  

这回答于子建而言无疑是一沉重的负担,当面拒婚对女子而言完全是种羞辱,让他如何开口?但是,他已与甄宓有约定,如果现在不说清楚到时候伤害更大。

  

思前想后,子建还是觉得不能再拖延,“崔姑娘,我......”

  

子建努力思索如何表达才能最大可能的降低伤害,崔丽看他的满脸愁容,欲言又止,心中隐隐感觉到些什么,静静地等着子建接下来的话。

  

“崔姑娘,子建在此先向崔姑娘赔罪。”子建深深作揖行礼,“并非是故意拒婚,只是我一直将你当作妹妹对待,婚事以后莫再提了好吗?”

  

此话于崔丽而言犹如晴天霹雳,一句赔罪便将婚约取消,让她如何能接受。“公子欲取消婚约,崔丽不怪公子,但崔丽可否请公子告知原因?”

  

“你聪明伶俐,品貌俱佳,是位难得的好姑娘,只是,我的心早已许给别人。”顿了顿,继续道“不瞒崔姑娘,我已与甄宓约定,今生今世将会与她相守,所以......”

  

“原来,三公子的心上人是甄姐姐。”崔丽毕竟是知书达理之人,即便难过,仍努力控制住情绪,微笑着说道:“崔丽不否认爱慕三公子,但自古道,万般皆是缘,崔丽不怪公子,也不埋怨,只祝福公子与甄姐姐白头偕老,幸福美满。”说完也不等子建回应,便在眼泪滴落之前,转身离开了。

  

子建望着崔丽匆匆离开的背影,他能感受到她的委屈,心中充满愧疚,“崔丽,你真是个好姑娘,是我对不起你。”子建无奈的叹口气也离开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“大公子,哎呀,大公子~”

  

树丛里冲出来一个怒气冲冲的身影,被紧随其后的另一人拉住,是子桓与吴质,原来刚刚子建与崔丽谈话,他们就在旁边。

  

“吴质,刚才在树丛里你就阻止我,现在又来阻止,你是何居心?”子桓有些发怒。

  

“卑职敢问大公子,您去找三公子要问什么呀?”

“我......”

  

“是问三公子为何要选择甄姑娘?”

  

“我......”

  

“还是您准备向三公子挑明你的想法?”

  

“这……”子桓渐渐冷静下来,刚刚在树丛中听子建说已与甄宓私定终生,一时怒火就上来了,他一直担心的事情从子建的口中得到了证实,叫他怎能不气!

  

“所以,卑职才拦着大公子。”

  

“那你说该怎么办?我不想我还没得到世子之位,他就已经娶了甄宓。”

  

“大公子,您别着急,我们慢慢分析一下目前的形势。就目前的情况来看,三公子与甄姑娘应该只是自己私下的约定,还未禀告父母,否则夫人也不会要崔姑娘嫁给三公子。”

  

子桓平静了下来,认真的听着。

  

吴质继续道:“不过,丞相之前说要迎娶甄姑娘,可是回来之后此事只字未提,或许他对甄姑娘也不是那么执着,这个时候如果三公子向他提出来与甄宓的婚事,以丞相对三公子的宠爱,很可能会答应他。”

  

听到此处,子桓忽然想起什么道:“你这么说我倒想起来了,父相曾经向我提过,等回了邺城会考虑我和甄宓的婚事。”

  

“丞相真这么说过?”吴质有了计划,“那目前最好的办法,就是大公子你先下手为强,将甄姑娘掌握在自己手里。”

  

“掌握在自己手里?此话怎讲?”

  

“既然三公子与甄姑娘相互爱慕,丞相也并非一定要娶甄姑娘,想要分开他们最好的办法,就是由您来娶甄姑娘。”吴质观察着子桓的反应,“现在几乎所有人都以为您喜欢甄姑娘,而丞相也主动提出会考虑您和甄姑娘的婚事,现下只要您先向丞相提出要求,丞相答应了您,三公子也就没办法了。”

  

子桓虽对迎娶甄宓一事有些不太接受,但想想吴质的话也觉得有道理,只是,“以父亲的脾性,他不主动提出,我该如何向他提起?”

  

“大公子,您别忘了,还有夫人,您要尽快禀告夫人,并且不动声色的赶紧让夫人帮您去向丞相说。”

  

子桓心中一亮,赞同的点了点头。

  

“还有,大公子,您还要去找陈琳,向陈大人施加压力,崔琰曾经受过陈大人的救命之恩,他一定会听陈大人所言,贾诩和华歆已经站到了大公子这边,这样所有的势力都会在大公子的手中,那世子之位就非大公子您莫属了。”于吴质而言,这才是最主要的目的。

  

“这对子建会不会太残忍?我今生只想守着他,只要他在我身边足矣。”

  

“大公子啊大公子,谁才能护得了三公子,怎样才能把三公子护得最周全,您不是已经有答案了吗?”吴质说得肯定,“争世子和守护三公子其实是两面一体,只有争得世子,只有最终成为最强之人,才能达成您的目标啊,也只有将三公子放在您身边,才能给三公子最周全的保护,不是吗?”

  

吴质的每字每句子桓均听进了心里,正如他曾发过的誓,不让子建离开他的视线,定要护子建周全,所以,他必须成为最强之人。

  

“子建,只能先委屈你了,不要怪大哥,大哥将来定会给你最好的生活。”

  

既然已经做了决定,子桓片刻也不耽误,便去向母亲请求了此事。

  

事情进展的十分迅速,子建很快也知晓了此事,十分震惊,向母亲询问甄宓与子桓的婚事,从母亲口中得到了证实。子建失落的反应令曹夫人疑惑,追问原因才知原来子建也想要娶甄宓。

  

曹夫人大惊,同时甚觉不安,一女子竟令父子三人这般争夺,真正是红颜祸水。

  

子建不想母亲误会甄宓,便将一切事情告知了母亲。被袁熙劫持那次,是甄宓舍命相救方才保住了性命;南皮生病那次,甄宓亲手缝制了御寒的衣服亲自给他送到了南皮等等。甄宓对他情深意重,他们才是情投意合。

  

曹夫人听闻也颇为感动,只是,甄宓虽贤淑达理,对子建也是一片痴情,但毕竟长了子建几岁,又是曾有过婚约之人,在她心中并不十分赞同,奈何子建是她最疼爱的儿子,她实在不忍让他伤心,况且,如果一定要把甄宓嫁给子桓,或许最后受伤的会是三个人,思前想后,最终还是答应了子建帮他安排,并且,也答应去劝说子桓。

  

只是计划不如变化,在曹夫人尚未能找到合适时机向曹操提出子建与甄宓之事,就有消息传来,称刘备与孙权联盟,曹操与众臣商议,决定出征东吴。曹夫人只能宽慰子建,待曹操凯旋归来,再帮他去说,在此之前,她先帮他劝说子桓,以免影响他兄弟二人的感情。

  


评论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