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天天蓝

竟是如此 24

子文在子桓之前赶到了洛阳,来到灵堂见到子建,兄弟二人抱头痛哭,不过子文知道眼下不是悲伤的时刻,拉起子建便往外去,“走,说要辅助子建嗣立王位。”

  

“嗣立王位?”子建大惊。

  

“对,父亲召我来此就是为了此事。”

  

原来曹操临死之前命子文由长安赶来洛阳就是为了改立子建为世子,如今曹操已薨,子建理应继承王位。

  

子建拉住子文,“不可,二哥,袁术当年丧命,袁谭和袁尚就是起了纷争,废长立嫡引起了兵变,父王方才轻易攻取了邺城。”他不希望重蹈袁谭袁尚的覆辙。

  

“可是……”子文还想劝说。

  

“不行!”子建态度坚决,“前车之鉴犹在眼前,我们不能起这样的争端,对于王位,愚弟真的无心争夺,二哥的好意,愚弟铭记心间。”

  

“子建,你即明理又懂事,这正是父王看中你的原因,不过愚兄只知道父命不可违,父王手谕在此,命我带兵十万,辅助你嗣位魏王。”

  

子建接过手谕,跪拜于曹操灵前,“父王,您对孩儿一片疼惜之意,孩儿知道,可是当年您对孩儿说过,袁尚言,亲人不睦家必败,若儿遵从父王口谕,非但会与大哥不睦,且必造成兄弟阋墙大动干戈,到时怕是会生灵涂炭,更怕会引来孙权和刘备的觊觎,若事情至此,岂不害我汉室江山受到严重伤害,甚至灭亡。孩儿不孝,只能辜负您老人家在天之灵了。”说完磕了三个响头,便将曹操的手谕扔入了火盆,化为灰烬。

  

在场包括曹休、许褚等人均未料到子建会有此举,震惊不已,正当大家被子建的大仁、大义、大孝所感动时,子桓赶到了。

  

“魏王驾到。”

  

子桓走了进来,跪拜了父亲。而后,走到子建身边,已有两年未见子建,思念无以复加,看子建憔悴了不少,十分心疼。

  

“三公子,世子已在邺城已经继承王位。”吴质在旁解释到。

  

“臣弟拜见王爷。” 子建行礼。

  

“子建……”子桓立刻扶起。

  

许褚等人正想为子建争辩一番,皇上的圣旨便到了,华歆当场宣读了圣旨,至此,子桓便真正的成为了魏王。

  

  

对于子桓继任魏王,子文是最不服的,他的立场与态度很清楚的将子桓放到了他与子建的对立面,这也让子桓意识到必不能将子文留在子建身边,不能让子建与子文的感情更胜于自己。

  

子桓命子文官续原职,出守长安,将子建接回了府中,安排人好生照料,一方面是为了掌握子建的近况,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。子桓的王位是通过收买华歆威胁皇帝下诏书得来的,并非名正言顺,为了免除后顾之忧,也为了至高无上的权利,决定逼汉献帝让位。此事虽应万无一失,但毕竟非正当手段,万一有何变故,便会招来杀身之祸,株连九族,到那时,他安排的人就可以立刻带子建和母亲离开。

  

在华歆等人的协助之下,通过几番劝说与威胁,最终于冬十月成功迫使汉献帝禅位,自此,汉代江山已矣,魏国社稷建起,子桓真正的当了皇帝。

  

子桓改历日为黄初元年,大赦天下,对一众大臣皆有封赏,子文也被封为了任城王,唯独子建,子桓尚未想好该如何安排。若封王,必定要封地任职,到时若强留在身边,必会惹非议,但若不封王,毕竟是皇帝的弟弟,无合理说法亦难服众,他也不想表现出故意针对子建。思来想去,最终借着子建奉旨守父灵身着素衣为由,指其对他不恭,要严惩方能服众,将子建贬为安乡侯,下令禁足。

  

子桓下旨封郭笑为后,甄宓为贵人,甄宓知晓后也未在意,她听闻子桓对子建的安排,心里十分不忿,想着子建如今孤立无援,无人陪伴,心疼不已,便带着紫嫣去找子建了。

  

甄宓的造访子建有些意外,立刻行礼:“臣参见娘娘,娘娘千岁千岁千千岁。”

  

“子建,不要如此称呼,更别行此大礼,快起来!”甄宓赶紧上前搀扶。

  

“君臣之礼不可废。”顿了顿继续道:“只是,娘娘是陛下的正妻,如今只为贵妃,怕是被我牵连,才……”子建有些愧疚。

  

“皇后之位我并不在意,子建,我只希望你能好好的。”甄宓之言发自肺腑。

  

面对甄宓的深情,子建十分感动,自崔丽离去,甄宓一直对他多有关心,他何尝不知,但毕竟已是大哥的妻子,他不能再与她纠缠不清。

  

宣旨之人未能找到甄宓,只得回去照实向子桓复命,恰巧安排于子建身边的人回来禀告甄宓去了子建那里,子桓大怒,起驾也往那儿去了。

  

子桓阻止了下面人的通报,把人都留在了院外,自己悄悄靠近听起了墙角,刚好听到紫嫣在将当初甄宓为何会嫁给子桓的事告知子建。

  

许是紫嫣觉得子建对甄宓的态度过于疏离了些,而她是最清楚自家小姐在感情上的付出,实在为小姐抱屈,便将事情一五一十的告知了子建,希望子建不要继续误会她家小姐。

  

“蜜姐……”子建没想到当初大哥为了拆散他们竟使了这些卑鄙手段,当初他还错怪了甄宓,心中无比愧疚。

  

听到子建的一声“蜜姐”,甄宓内心似被撞击了一般,这些年的委屈都涌上心头,“子建……”说着便扑到了子建的怀里。

  

子桓未想到甄宓会如此毫无顾忌,大怒,便闯了进去,“你们在干什么?!”

  

一切发生得太快,子建还未来得及从甄宓的靠近中反应过来,就被子桓当头一喝吓了一跳,当反应过来目前是何场景之时,心中有些绝望,大哥必定是要误会了,本来就是戴罪之身,不知道接下来又是怎样的惩罚,也不知大哥会如何对甄宓。

  

“来人!把贵妃娘娘带回宫严加看管,不许离开半步!”

  

子建有些担心甄宓,刚想替甄宓解释求情,却被子桓接下来的命令给惊住了。

  

“你们都出去,把门关起来,所有人退出院子,没有我的召唤谁都不许进来!”

  

这是要和自己算账了?也罢。子建有些认命,也有些庆幸,至少怒火往他身上多发一些,甄宓那边应该会好过一些。

  

“怎么?刚才听到甄宓他们告诉你的事情,你心疼了?”子桓一步步逼近,“是不是后悔当初没有再争取一下?后悔自己放弃得太快了?”

  

子建一步步往后退,不知如何回答。后悔吗?他听完整件事情确实有些震惊,未曾想过大哥竟会如此,为大哥如此行事而难过,为对甄宓的误解而愧疚,但好像还没想过后悔。

  

“蜜姐?呵呵,是不是觉得她特委屈?明明你们两情相悦却不得不嫁给我。是不是恨我拆散了你们?是不是特别心疼?心疼得连皇帝的妃子向你投怀送抱你都欣然接受?”

  

“不是的……”子建惊恐,皇帝的妃子向其他男人投怀送抱,这是何等严重的事情。

  

“陛下,我和娘娘真的没什么。”子建顿了顿,继续道:“大哥,既然你这么爱大嫂,为何不好好待她,我相信以大嫂的性格,只要大哥好好待她,时间久了,她必定也会爱上大哥的。刚才,许是因大嫂觉得委屈,一时没注意,才……大哥要怪就怪子建吧,想怎么惩罚子建都无怨言,就别为难大嫂了。”

  

“你是在帮她求情?子建,你就这么在乎她?以至于不顾自己的性命?你可知你已然是戴罪之身?现在治你一个迷惑皇嫂的罪名,你担得起吗?你是不是料定我不会杀你?”

  

子建大惊,这罪名如何能担?“回陛下,臣弟不敢妄想。”

  

“不敢妄想?不敢妄想我不杀你?”子桓忽然抓住子建的手腕,把他拉向自己,“子建,不是妄想,我怎会杀你?我怎舍得杀你?你知道吗?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!”

  

子桓越说越激动,子建从他眼神中察觉到了危险的讯息,想抽出手退开些距离,却发现子桓的力气太大。

  

“我想留你在身边,我想好好护着你,我处处想着你,可你却处处想着他人,你知不知道我有多伤心?你们都以为我喜欢甄宓,你们真的了解吗?你希望我与甄宓夫妻恩爱,白头偕老是吗?今天我就让你知晓,我喜欢的究竟是谁?”

  

子建有些听不懂子桓说的是何意,直觉告诉他必须要赶紧离开这里,他用力想挣脱,然而,子桓怎会允许他逃离。子桓被子建的行为进一步激怒,二话不说拽着子建进了卧房,一把摔到床上。

  

不好的记忆瞬间涌现,子建慌了,“大哥……大哥……”大哥一定是气昏了头,他想喊醒他,可此时对方已经完全听不进去。

  

子建被禁锢得无法动弹,眼看衣物被解开,绝望的闭上了眼睛放弃了挣扎,子桓忽然意识到什么,停下了进一步的动作,看着子建,知是自己吓到了他,赶紧起身查看可否有事。

  

禁锢的力量突然松开,子建赶紧起身往里床靠了靠。

  

子桓知他是怕了自己,赶紧宽慰道:“放心,我不碰你,刚才是为兄气昏了头。”

  

子建不说话,有些防备的抱住自己。

  

“子建~”子桓叹了口气,也坐到床边,侧身面对着子建,认真的说道:“不管你现在接受也好,不接受也罢,我的心意我想你已经明了,子建,有些事情我一直盼着能与你说清楚。”

  

子桓看着子建的反应,继续道:“你我二人会如今这般,并非大哥真要和你争抢,自始自终,大哥的目标只有一个,就是把你留在身边,好好护着你,我以前所做的一切都是围绕这一点来的,争世子之位如是,娶甄宓亦是。”

  

子建不可思议的抬头望过来。

  

子桓知他尚不能完全理解,继续说道:“其实,我并不愿与你争世子之位,当初父亲说到此事时,我便表态定会支持你,但后来发现我不得不争,我必须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,才能掌控一切,才能护好你?关于甄宓,我并非真的喜欢她而与你争,只是,如若我不娶她,她就会从我这儿抢走你,她与你两情相悦,你们若在一起,在你心理我的位置便会少很多,不是吗?你已然知我的心意,你认为我能忍受你们卿卿我我,相濡以沫吗?”

  

“我知你一时接受不了,我可以给你时间慢慢接受,但,不要拒绝我!我不知道我会不会再失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  • 还有一章完结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3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