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天天蓝

竟是如此 25

  

子桓这次并不打算轻易放过甄宓,她总是不断踩他的底线,有她在,他与子建之间永远都会有根刺。从子建那儿回来子桓便找甄宓问罪,“我的贵妃娘娘不忍闺中寂寞,想与旧情人再续前缘?”

  

知子桓在讥讽,甄宓不想作任何回应。

  

“我很好奇,子建给你灌了什么迷魂汤,让你对他念念不忘?”

  

看甄宓依旧没任何反应,子桓试探性的再加码:“勾引皇嫂,不顾人伦纲常,你觉得我应如何治他的罪合适?”

  

“你莫冤枉人,你不就是愁找不到罪名加害子建吗?你别想在这件事上做文章,他什么都没做,我们什么都没有发生!”意识到子桓可能会借题发挥,此次可能会因为自己害了子建,一着急有些口不择言。

  

“放肆!你听听你的言辞!这么急着替旧情人说话,还说你们之间没什么?”

  

“你!”甄宓气急,努力的找合适的措辞解释:“是我主动去找的子建,要怪就怪我,他一向都与我保持着距离,始终注意着君臣之礼,是我不忍看他遭受那么多痛苦,想关心一下他。”

  

“你知晓你是何身份吗?你不是一直恪守礼节吗?你会做出那般失分寸的行为,你能说与他无关吗?” 

  

甄宓被问得哑口无言,怎会与子建无关,就是因为面对的是他才会那般,可他确实什么都没做,现在子桓抓住不放,无非是想找机会加害子建,决不能让子建被自己所累!

  

“确实与他无关,是我一厢情愿,若陛下一定要治罪,那就治我的罪吧~”

  

“好,很好,还真是情深意切呀!那你愿意替他死吗?”

  

“我愿意!”此生已无可恋,不如一死。

  

“好,那便成全你!”子桓拂袖而去。

  

子桓与甄宓的争执传到了郭笑那里,既然皇上已有此意,她便也没了顾忌,在子桓借酒消愁抱怨甄宓之时,在旁煽风点火激得子桓下旨赐死。既然已有皇帝口谕,作为后宫之主乐意奉旨执行,最终以一杯毒酒害了甄宓的性命,终于达成了心愿。

  

子建知晓了甄宓之死,知这其中定有自己的关系,陷入了深深的愧疚。因他的事情,害了太多人,他不愿继续留在这伤心之地,遂向子桓揍请批准他离开这里。

  

子桓知眼下情形,不可再逼子建,先让他静一静,再徐徐图之,便同意子建去冀州修养,但要答应允许他去探望,并给他留一间房。

  

吴质始终觉得子建的存在对他们是个威胁,郭笑亦是如此认为,之前他俩说动子桓夺位,都是为了自身利益,这期间为了帮助子桓夺位他们杀了陈琳,趁曹操与子建在洛阳的期间又谋害了杨修,所有的一切若是子建追究起来,以子桓对子建的在意,他们几条命都不够赔,于是二人密谋在子建去冀州的路上,杀了子建。

  

子建遇伏,无言带领随从拼死保护,幸得有人相救,子建方才逃脱,只是无言不知所踪。子建到达冀州府中后,一直派人寻找无言,却始终没有音讯,就怕凶多吉少,十分忧心。

  


两月后子桓正在处理奏章,忽然一人持剑闯入,原来是无言。

  

当初无言为护子建逃离,拼死与歹徒搏杀,势单力薄,打斗中滚落山崖,幸得好心人所救,无言不相信当日是强盗抢劫,认定追杀子建之人是子桓所派,忿恨不已,修养恢复了些后,便入宫行刺子桓,在他看来只有杀了子桓,子建才会安全。

  

毕竟重伤刚愈,武力尚未完全恢复,再加子桓本身武艺不凡,未有几个回合无言便被子桓及冲进来护驾的侍卫制伏,压入死牢。

  

子桓感觉事有蹊跷,行刺皇帝乃是死罪,无言为何会如此?他明明应陪在子建身边保护子建,为何突然出现在皇宫,他不相信是子建的授意,他这个弟弟生性良善,至纯至孝,就算再恨他,也不会想杀他,越想越不觉不对,便喊来心腹联系安插在子建身边的人,将子建那边的情况汇报于他。

  

子桓派人将无言带到面前审问,因无言不能说话,只能手语,便找来紫嫣帮忙解读。

  

无言意识到自己的冲动不仅害了自己的性命,还会害了子建,心中懊悔不已!他用手语向子桓表示:行刺陛下是他一人所为,与三公子无关,求陛下莫追究。

  

“无言,到现在你还护着你主子,倒是很忠心呐!不过,只要你供认背后主谋,我可以考虑饶你不死。”子桓试探。

  

无言继续比划,将当天遭遇追杀之事说与子桓听,说他以为是陛下派人追杀三公子,所以才会做出如此大逆不道之举。

  

子桓听闻大惊,“愚蠢,朕若想杀他何必让他去冀州?”

  

无言赶紧解释:是他自己认为,认为陛下要对三公子不利,才会入宫行刺,请求子桓莫要追究三公子。努力比划完想说的话后,无言忽然爬起冲向旁边的石柱,欲以死谢罪。

  

不日,无言入宫行刺的事情便传到了子建这里,子建未想到无言竟会如此鲁莽,十分着急。无言跟随他二十年,虽是主仆关系,但子建一直待他如知己,无言一直也是全心全意保护着子建。如今无言去刺杀皇帝,子建明了定是因为自己。

  

子建不敢耽误,准备立刻动身前往帝都上殿请罪,虽知无言犯下弑君之罪,很难保全,但拼尽全力他也要一试。

  

正当子建准备出发,子桓来了。

  

此时此地子桓出现在这里,连他自己都意外,子建就更惊讶了,第一反应便是子桓亲自来问罪了。

  

子桓来此未告知任何人,身边也只跟了一个曹休,无言所说之事实在诡异,意识到子建的处境十分不安全,便未等打探之人回报就来了,他要尽快确认子建的安危,另外,接他回家。

  

逆谋行刺乃杀头之罪,子建还没来得及想好如何向子桓解释,请求宽恕无言,子桓就这么出现在面前,子建一时不知道如何开口。

  

子桓屏退左右,留下他与子建二人单独在房内。

  

“子建,最近好吗?”未等对方答复,子桓将手摸上子建的脸,继续道:“才两月余怎么就瘦了这么多?”

  

不是来兴师问罪的吗?怎的如此温和,子建一时反应不过来,站在那里动也不敢动。

  

“别怕,我不是来问罪的,无言已经将你们来此路上的遭遇告知于我,我只是担心你。”

  

饶是子建再迟钝,也能感受到子桓的言语中饱含的情谊,“陛下……”

  

“子建,现下无旁人在,不必如此称呼,还如从前那般唤我大哥,好吗?”

  

“是。”子建点头。

  

“大哥,无言他一时糊涂,冒犯了龙威,还请大哥看在他从小与我们一起长大的份上原谅他可以吗?”

  

“我知他忠心护主,但他这次实在太过愚蠢,弑君之罪与一般的冒犯龙威可不同,在场又那么多人看到,要想保全他还不损害皇家威严,可不易。”

  

言下之意,要想保下无言,难,但也并非没有可能?子建努力解读大哥之意。

  

劝一个皇帝饶恕一个想杀自己的人,确实说不过去,子建在脑海中拼命思索,如何做才能争取到那仅有的一丝可能性。

  

“大哥,请饶恕无言好吗?任何罪责我替他承担。”

  

“你是拿准我舍不得对你动手?”

  

“大哥想要如何惩罚子建,子建都毫无怨言,只请求大哥饶无言不死。”顿了顿继续道:“若大哥必须要治一人死罪才能有所交代,请大哥降罪子建,无言是我身边之人,他做出如此大逆不道之举,子建难辞其咎。”

  

“你这是在威胁大哥?”为了一个下人,愿意压上自己的性命一命换一命,子桓对子建如此不珍惜自己感到十分不悦。

  

“不是,大哥,子建绝无此意,无言所做都是为了我,已有太多人因我而死,实在不希望把无言也害了。”

  

这又开始埋怨了?子桓有些心虚,毕竟陈琳、杨修、甄宓的死都是自己造成的。

  

子桓腹诽着没有接话,子建以为子桓在犹豫,继续道:“大哥,就让子建来替无言承担罪责吧,大哥想怎么样,子建都欣然接受。”

  

子建所说听似简单的一句话,但于子桓而言其中之意足以让他兴奋不已。子建已然让步,还有何他求呢?

  

“我们回家,好吗?”子桓进一步确认。

  

子建知子桓所指为何,点了点头,表示同意了。

子桓大喜,立刻吩咐人安排行程,护送子建回去。而他毕竟出来得突然,宫中无任何交代,必须与曹休先行一步赶回。

  

子建顺利到达京都,首先便进宫去给母后请安。太后也听说了无言刺杀之事,一直忧心会对子建不利,如今见到自己最疼爱的儿子,确认不会有事,心中郁结终于解开。

  

从母亲那儿出来,子建便回了府邸,是子桓特意为他收拾出来的新的安乡侯府,离皇宫不远,是照着曾经他们的府邸加以改造的,为的是让子建更快适应,住的更舒服。

  

院内如同当初他们的庭院一样春季盎然,正当子建参观着自己的庭院,屋里出来一人,竟然是无言。

  

子建知晓子桓已饶过无言性命,但死罪可免活罪难逃,未曾想竟将无言放了出来,还医好了他的伤,子桓的宽容大度实在令子建十分动容。

  

能继续看到无言好好的站在这里,能继续有人陪伴身边,于子建而言无疑是最开心的事,子建拉着无言,聊着这段时间的事。

  

晚间时分,子桓来了。子建听到通报便知今晚等待他的会是什么,记忆不算太好,他有些紧张。

“臣弟参见陛下。”

  

“快起来,我说过,都是自己人的时候就无需注意这些礼节了。”子桓赶紧扶起子建,“回来还适应吗?喜欢这里吗?”

  

“喜欢,谢谢大哥如此周到的安排。”子建真心感谢。

  

“喜欢就好。”子桓十分愉悦,渐渐靠近子建。

  

看着子桓渐渐逼近的脸,子建有些无所适从。

  

看出子建的拘谨,子桓知他在害怕什么,便未进一步强求。他已经十分开心,至少子建没有拒绝他的靠近,不是吗?

  

“不要紧张,我就过来看看你住不住得惯,没有其他。”子桓说着,手在子建脸上摩挲着:“你愿意留在我身边,我已经很开心了。”

  

这估计是子桓自当上皇帝之后最令他开心的事了,虽然还不没到他想要的两情相悦,但是,只要人留在身边,其他又何必着急呢。

  

  

2022.09.09.09:09完结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4)

热度(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